銀行大輸血 地產商是「起死回生」還是「回光返照」? 文:孫少超(內地學者)

11月24日,工商銀行向萬科、龍湖、碧桂園等12家全國性房地產企業提供意向性融資達6,550億元。

垂死掙扎的地產商們等了很久,終於等來了自己的白衣騎士。近日,各大國字頭銀行大開資金閘門,向那些依舊健存的地產商提供巨額融資,以拯救他們岌岌可危的資金鏈。

11月24日,工商銀行向萬科、龍湖、碧桂園等12家全國性房地產企業提供意向性融資達6,550億元;同日,建設銀行同首開、萬科、龍湖、美的置業等8家房企簽署合作協議;中國銀行向碧桂園、龍湖集團各提供600億元意向性授信。而在此前一天,農業銀行、中國銀行、交通銀行也分別宣布向多家房企提供相關融資服務。據統計6家國有銀行將向房企提供的資金支持規模已經超過萬億。

銀行大輸血對地產商來說毋疑是一場及時雨,但有些企業沒有等來這場及時雨就已經旱死了。從6家大型銀行開出的名單來看,優質房企受到明顯的傾斜照顧,而已經爆雷的房企並沒有出現在銀行授信的白名單裏,例如恒大、融創這兩大地產巨頭,估計是銀行認為輸再多血也救不回來了,已經被銀行放棄了,只能選擇躺平等死了。

那些得到銀行輸血的房企就真的能夠起死回生,從此走向陽光大道嗎?我看也未必。目前,對於房地產企業來說,最缺的不是資金,而是客戶。三年新冠,老百姓手裏已經沒有錢,地產商蓋再多樓賣不出去只能砸在手裏,資金不能流動,銀行輸再多血也沒有用。銀行提供的巨額融資按央行的說法屬於「保交樓」專項資金,也就是讓地產商有錢把沒有蓋好的樓蓋起來,讓那些付了錢的業主能夠住進去,這對於那些買了優質房企的業主來說已經算幸運了,而那些買了恒大、融創等爆雷房企的業主只能是欲哭無淚。

房地產企業要想真的起死回生必須恢復市場的流動性,就是人們有錢買也願意買,同時房子有增值預期,這樣房地產行業才能走向上行軌道。那些寄希望於銀行輸血拯救的房地產企業最終不過是回光返照罷了。

文:孫少超(內地學者)

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、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、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、專業財務投資顧問。在企業家雜誌、河南工人日報、中國大唐報、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